摔砚

谁谓河广?一苇杭之。

【月白】《白月空心》/02

从 00 看起哦

——————————


“如果有一个人爱上在这亿万颗星星中仅有的一朵花,这人望着星空的时候,就会觉得幸福。这时,他可对自己说,就在其中的一颗星星,有我的花儿在......但是,羊要是把这朵花吃掉了,对他来说,所有的星星一下子全都变为黑暗无关了,这难道不重要?”

                             ——圣埃克苏佩里《小王子》


今早去往加勒比的航班,白没有飞成。


他最讨厌的一种感觉是亏欠。


比如FBI请求他介入对李月龙背后集团BananaFish残余物的调查。李月龙国籍毕竟还是中国,且背后牵扯势力复杂,联邦不好亲自动手,而白作为职业杀手是自由身份,更方便接近这个东方小子。白接下这个任务,只因为BananaFish是由自己前任上司而出,那这便是他的亏欠。


比如昨天亲口质问李月龙BananaFish的事,那少年倒反应没有他想象中的那么激烈,只是挣开了手冷冷说了句:“我没有,你尽可以代美联邦调查我,我全盘接受,但是你若问我,我只会回答你`我没有’。以后不要来找我了,有事和格温小姐联系。现在,你可以滚了。”


他回想月龙当时黯淡的脸色,竟觉得自己又亏欠了他。


他仍记得开口前月龙那小心翼翼略有期待的面容,他是不是等自己在说什么?


可是他会期待自己说什么呢?难道希望他再次和他签订契约?


可他终究是隐退了的职业杀手,不可能永久留在他的身边。


但是暂时先留在这座无妄之都吧,这件事情还未了。


而在此之前,他需要去还另一桩,他的债。




纽约这座城市,是这世间最破落,也是这世间最奢靡。


第五大道这条大街上排排矗立着这座城市最富丽堂皇的建筑,紧紧相捱着,勾画瑰丽迷人的都市风景线,拼凑出了梦幻的假象。看着这些建筑和人来人往的上流社会的人们,不得不惊呼资本主义果真就如大多数现代主义作家痛斥的那般,一场镜花水月、一片梦幻泡影。大多数人一旦跻身便不愿复醒,全然浸泡在了纸醉金迷里,浑然不知在这座城市背后的某条烂臭的小巷此时又在上演着哪一出轻描淡写不足挂齿的枪杀血案。


白此时穿着一身高定白色西服,一丝不苟、全然是上流社会的人模狗样,但是事实上他丝毫不享受这种感受,在整条似乎都被高档香水过度泡染的街道行走,他只会分外怀念加勒比的海风。


他的目的地是一家名为“西厢”的高级中式酒店,这家中式酒店很有特色,进去后白便发现其室内布局和普通的五星餐厅有很大分别——入眼就是整面巨大玻璃,通透着另一个东方园林式的人间仙境,一个中国富豪的私人府邸。


迎宾小姐在白报上名讳后将他领进这个如真似假的园林内——白用的当然不是本人的名字,而是借来的一个显赫身份。他本职是职业杀手,在纽约这座城市多年混迹手上人命无数,可是真正见过他面孔了解他真实身份的人,却是少之又少。


且如今他衣冠整齐,举手投足间极尽优雅,做足上流社会人士的派头,旁人也不会无端怀疑。他其实很适合这种场合,若非平常职业所限,需将自己隐于黑夜中,没有人会否认他是一个耀眼的男人。


跟着迎宾小姐走在假山石间开辟的一条石子道上,出往宾客衣着皆尽善尽美,举止教养有素。很快就入了园林里,映入眼帘的竟是几排弧形的中式座椅,围绕着一个不大却足够古朴的一个中国戏台。


这地方还能听戏?白觉得惊奇,戏曲是白所十分陌生的一门异域文化,仅仅在过去翻过几本英译来的戏本,倒也觉得颇有韵味。


“这位贵客是?”一个体格还算不错、衣着尽奢尽侈的中年男人向他走来,白当即了然,这个看似满身礼节但是骨子里却散着一股傲慢的男人就是这场豪宴的主人,亦是他此行的唯一目标,惠特曼•查尔斯。


于是他微笑着递过名片:“阁下应该就是查尔斯先生了吧?失礼,我是替约翰•汤姆森先生来赴宴的,他的私人助理,叫我布朗便好。”


“哟,我刚刚还在埋怨汤姆森这小子竟然敢放我鸽子,真是瞧不起老家伙了,不过看到他的助理竟然如此丰神俊朗,倒也不亏,布朗先生,希望您能享受接下来这场宴会。”有身份的中年男人抽着鼻烟,摆满客套话。


“自是享受,查尔斯先生您品味之高,竟对东方戏曲有如此造诣,这门艺术向来甚是高雅,我倒也一直颇具兴趣。”


“哈哈,布朗先生您说笑了,粗鄙之人对艺术哪能提得上造诣呢,如此大张旗鼓搭个戏台,不过就是为了讨好一人而已。”


“哦?不知哪位佳人如此有幸能博得先生青睐?”


“嘿,不就在那么,月龙,你在那里呆站着做什么,过来我给你介绍个帅哥——你们年轻人不都喜欢帅哥的么。”


白听后一瞬间变了脸色,所幸此时查尔斯的目光已移到他身后的“佳人”身上,并未发现他的异常。


他侧过脸,半晌的沉默中又一次见到那个美如画的少年。


少年身着一身淡青色长衫,头发依然是平日里用红线最简单地一捆,眉眼依然是出挑得漂亮,是东方蕴藉而柔美的气质,是一幅泼墨山水壮丽图景里唯一工笔细描的一处精心勾画,是戏文里雌雄莫辨的小姐佳人,是镜花水月里唯一的角。


画里人款款走到了他的面前,不过此时他看着他的神情,已是冷漠十分。


李月龙一言不发,却意外伸出了手。白愣了一秒,然后握住,也递给他一张名片。


李月龙表面一脸淡然地接过名片,看都没看就放进了衣袋,而被握住的那只手,指尖本能地不自然地开始微抖,他心里暗骂自己的不争气。


他们已经相握了三秒。超时了。白松开了他。


查尔斯抖抖手上的鼻烟,看过他们握过手却不相互招呼,便缓和气氛对他们互相道:“月龙,这是布朗先生,汤姆森先生的私人助理,是个一表人才的青年俊才;这是李月龙,我的企业合伙人,是个来自东方的漂亮男孩,也是我的追求对象。”


白终于明白为什么这个饭局为何在此具有东方韵味的场所设宴了,李月龙向来就喜欢这种氛围,一场华宴当真只为取悦一佳人。他很少管别人闲事,可是面对着查尔斯的坦然,他光这么想着,就觉得分外不舒服。


“月龙,你先陪布朗先生聊会儿,他对戏文好像也颇有兴趣,你正好精通这个。我还有客人要迎,晚宴时再来陪你。”


李月龙轻生应答后,查尔斯就离开了。他也没再看白,自己先挑了个位置坐下了。戏文正好开始,咿咿呀呀的吟唱声伴随着丝竹阵阵传入耳畔。


台上花旦唱道:“恰便似呖呖莺声花外啭,行一步可人怜。解舞腰肢娇又软,千般袅娜,万般旖旎,似垂柳晚风前……”


虽听不懂异邦语言,但是看着字幕的翻译,配着花旦婉转动人的神态,他不禁感慨:“真美。”


“你倒还懂这个?”身边人终于开口道。


“除了拿枪外,我偶尔也看看书。”白看了他一眼,李月龙此时也正在专注看戏,“倒是你,对这个应该算是`痴迷‘了吧。”


他去过他房间多次,看得到他书架上有好几本中国古典戏文。


“算是,这台戏戏名《西厢记》,老套的才子佳人的故事,今日大概会演两本,这一本讲了书生小姐的相遇,晚宴后还会有一本。不过这两旦一生的扮相和唱腔算不上顶尖,凑合吧。”李月龙左手忽然捻出一个兰花指,几分怅然若失,“我见过更好的戏,在我的家乡,我的父亲很爱看戏,我母亲是南方人,她唱得好。”


不想提到他伤心事了,他是个容易陷在回忆里的人。白把话题转移掉:“你虽说这台上演员不算好的,但是我觉得东方女子总是特别……有魅力。”


这回李月龙倒是哑然了:“我以为你最讨厌黑色长发小家子气的女人。”


“谁说我讨厌黑色长发?”白看了他一眼,还有所谓小家子气,过去他确实更偏好活泼直爽的女性些,但是他这个岁数了,自己的喜好和对待很多事情的看法都与青年时截然不同。


李月龙身上总带有一种特别的花香,还掺杂着一点东方的香草药味,这和他此刻为了彰显身份而刻意喷上的高档香水截然不同,竟有点让他心醉神迷的意思。


其实说到底这无关年龄,直到遇见他,方知何为色授魂与。


李月龙半晌没有说话,许久才道:“你的亡妻是个什么样的女人?”


其实他已经很少那个女人了,不知李月龙为何突然会提起这个,确实这是他心底的一个伤疤,但是他和李月龙不同的是,回忆里的伤痛一旦结疤后,便永远只会是一个令人伤感的回忆,而非一个现今的折磨。白这么想着,却很快听到李月龙又开口了:“你若不想提,就当我没问过。”


“漂亮,炽热,太阳般灿烂,是个很明艳也很有魅力的女人,可惜她还是生错在了那种环境之中,像是一朵淤泥中的向日葵。我很想保护好她,可是我没有,我对此很愧疚,”他眯起了眼睛,尽量回忆道,都有七八年了,他对那个女人只剩下了模糊的印象,“但是我和你不一样,她的离去不会成为我永远的伤痛,我见过无数生离死别,我若像你这样这么容易陷在回忆里折磨自己,还怎么继续生活?她的离去会提醒我以后一定要保护好我要保护的人,这便是她带给我的财富,而不是痛苦和仇恨。”


“……你倒是这么看得开,但是你也没有再去寻找伴侣不是么,你心里还有她的对吗。”


这个男孩就爱瞎猜瞎想随意揣度,白只好再次解释:“我说过,她只会成为我过去生活的一部分回忆,而如今我就是由过去无数的回忆所成就的。我不寻稳定伴侣,只是我习惯了独来独往,了无牵挂,一人的生活未尝不可,我至少有足够能力保护我自己,而不需要依赖他人。当然,未来如何我倒也不好说。”


“我们中国人就不会这样,如果一个人成为你的真爱,那只会是一生一世的事情。”李月龙似在轻轻感叹。


“那我认为还是因为你太天真,太理想了……”


这时李月龙的秘书格温小姐又出现了,递给了李月龙一杯红酒,不过她显然很早就看到白了,神色很是诧异。


李月龙接过酒杯抿了一口,眼里看戏,开口却是对格温说:“这位是布朗先生,查尔斯的好友,我们方见过面,仅此。”


格温了然后再次退下了,是个极聪明的女人。白虽然知道李月龙这样也是一定程度在维护他的身份,但是被他当作一个陌生人,心里却又是一阵不舒服。


李月龙手上有了酒后,似乎也不怎么需要他了,自酌自饮。他也不说话,他对他说什么,都是亏欠。


直到李月龙一举把杯中酒饮尽,终于把面庞转向他:“先生,我知道我的请求在你这里向来不作数,但是我这次真的恳请你不要动查尔斯先生,至少不要是现在。”



——————————

本文正式出场有名有姓的只有李月龙秘书格温和查尔斯老变态两个私设,都是文章的关键人物。

评论(3)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